BOF、EOF 属性

返回值

BOFEOF 属性返回布尔型值。

说明

使用 BOFEOF 属性可确定 Recordset 对象是否包含记录,或者从一个记录移动到另一个记录时是否超出 Recordset 对象的限制。

如果当前记录位于第一个记录之前,BOF 属性将返回 True (-1),如果当前记录为第一个记录或位于其后则将返回 False (0)。

如果当前记录位于 Recordset 对象的最后一个记录之后 EOF 属性将返回 True,而当前记录为 Recordset 对象的最后一个记录或位于其前,则将返回 False

如果 BOFEOF 属性为 True,则没有当前记录。

如果打开没有记录的 Recordset 对象,BOFEOF 属性将设置为 True,而 Recordset 对象的 RecordCount 属性设置为零。打开至少包含一条记录的 Recordset 对象时,第一条记录为当前记录,而 BOFEOF 属性为 False

如果删除 Recordset 对象中保留的最后记录,BOFEOF 属性将保持 False,直到重新安排当前记录。

以下表格说明不同 BOFEOF 属性组合所允许的 Move 方法。

MoveFirst,
MoveLast
MovePrevious,
Move < 0

Move 0
MoveNext,
Move > 0
BOF=True,
EOF=False
允许 错误 错误 允许
BOF=False,
EOF=True
允许 允许 错误 错误
同时为 True 错误 错误 错误 错误
同时为 False 允许 允许 允许 允许

允许使用 Move 方法并不能保证该方法成功定位记录,只是意味着调用指定的 Move 方法不会产生错误。

下表说明当调用各种 Move 方法但未成功定位记录时 BOF EOF 属性设置所发生的情况。

BOF EOF
MoveFirst, MoveLast 设置为 True 设置为 True
Move 0 没有变化 没有变化
MovePrevious, Move < 0 设置为 True 没有变化
MoveNext, Move > 0 没有变化 设置为 True

www.holmesi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