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监视和可伸缩性工具

监视服务器是服务器管理的一个关键性部分。通过使用适当的监视工具,可以检测服务器问题,评估对网站内容更改的结果,以及计划升级以方便用户对站点访问。根据您需要的信息选择合适的监视工具和方法。

您也可以通过检查 IIS 生成的日志来监视服务器。这些日志扩展了 Microsoft Windows 生成的日志。关于日志记录的详细信息,请参阅记录站点活动

本主题包括有关下列监视工具的信息:

系统监视器

Windows 性能监视工具,系统监视器(以前称为性能监视器),是一个 Microsoft 管理控制台 (MMC) 管理单元,可以用来监视服务器的活动,并以选定的时间间隔汇总其性能。使用此工具,您可以在实时图表或报告中显示性能数据、收集文件中的数据以及在发生关键事件时生成警告。数据可用于确定系统瓶颈的原因并调整系统和应用程序性能。

性能瓶颈

瓶颈是服务器环境中数据传输速度慢的一个点。瓶颈常常是由于资源(如内存或 CPU)不足造成的,或者由于软件、硬件以及网络资源的配置不当造成的。例如,当进程由于服务器没有足够的处理器周期来有效地完成某一数量的请求而开始备份时,就会发生处理器瓶颈。应用程序设计拙劣也是导致瓶颈产生的常见原因。设计拙劣的应用程序可能会影响 IIS (每秒能够处理成千上万个请求)之类的服务器,并将处理能力降低到服务器的容量的很小一部分。

要解决瓶颈问题,必须借助于性能计数器和监视工具(如系统监视器)来监视服务器环境,并收集有关特定的组件和资源(如 CPU、内存、应用程序和硬件)的数据。对监视数据进行分析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如对某些资源或组件的需求过度会导致瓶颈。

性能计数器

系统监视器可以检查性能计数器的输出。性能计数器可以监视特定的性能对象的活动。换句话说,性能计数器监视那些控制服务器资源的特定的服务或机制。例如,如果您单击系统监视器工具栏上的“添加”(加号),则可以从“性能对象”列表中查看性能对象的列表。单击“处理器”对象以查看相应的计数器(如 % Processor Time 计数器)的列表。可以从此窗口在系统监视器的图形显示中添加或删除计数器,或者配置计数器以特定的方式进行日志记录。同时运行很多计数器可能会造成性能稍微降低,因此也可以选择。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家族成员包括几百个计数器。IIS 安装其自己的计数器,包括万维网发布服务(WWW 服务)、WWW 服务缓存、FTP 服务,以及 Microsoft Active Server Page (ASP)。WWW 服务计数器、FTP 服务计数器,以及 ASP 对象计数器可以监视脚本的连接活动。有关与性能有关的计数器的详细列表,请参阅性能计数器参考

系统监视器用来提供有关服务器和站点的负载的短期和长期信息。下表列出了一些有用的计数器并提供了每个计数器的理想的平均值。系统监视器图表以 0 到 100(默认情况下)的刻度绘制,因此可能需要更改记录较小的值的单个计数器的刻度。

对象\计数器理想值
Memory\Pages/sec 0 - 20(如果大于 80,表示有问题)。
Memory\Available Bytes 至少 20 MB。
Memory\Committed Bytes 不超过物理内存大小的 75%
Memory\Pool Nonpaged Bytes 稳定(缓慢的增长表示存在内存泄漏)
Processor\% Processor Time 小于 75%
Processor\System Processor Queue Length 4 或小于 4
(Logical or Physical) Disk\% Disk Time 尽可能低
(Logical or Physical) Disk\ Avg.Disk Queue Length 小于 4
(Logical or Physical) Disk\Avg Disk Bytes/Transfer 尽可能高
System\Context Switches/sec 监视并确保此数字较低(相对于 System Calls/sec 的数值)。
System\System Calls/sec 尽可能低
WWW service\Bytes Total/sec 尽可能高
WWW service cache\File Cache Hits % 尽可能高(静态内容)

注意 注意 如果 Kernel URI Cache Hits % 高,此值可能低。

WWW service cache\Kernel: URI Cache Flushes 监视并确保此数字较低(相对于请求数)。

注意 注意 每当从 HTTP.sys 应答缓存中刷新文件时,此数字就会变大(HTTP.sys 在 IIS 6.0 中是内核模式设备驱动程序),这意味着在最近的 2 到 4 分钟内没有访问该内容。降低此计数器的唯一方式是不要太频繁地刷新此缓存,虽然这样做可能意味着 HTTP.sys 在没有访问或已过时的内容上使用更多的内存。

WWW service cache\Kernel: URI Cache Misses 尽可能低
WWW service cache\Kernel: URI Cache Hits % 尽可能高(静态内容)
Active Server Pages\ Request Wait Time 尽可能低
Active Server Pages\ Requests Queued 尽可能低
Active Server Pages\Transactions/sec 尽可能高

注意 注意 ASP 事务会降低服务器总体性能,因为每个事务都需要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如果您注重计算机的性能,则应少使用 ASP 事务。

有关详细信息,请在 Windows 帮助中搜索“系统监视器”。

性能日志和警报

性能日志和警报包含用于记录计数器和事件跟踪数据的功能以及用于生成性能警报的功能。通过计数器日志,可以从本地或远程计算机记录有关硬件使用情况以及系统服务活动的数据。记录可以根据需要手动进行或基于用户定义的计划自动进行。还可以使用连续记录,这种记录受文件大小或持续时间限制的制约。记录的数据可以使用系统监视器显示来查看,或者可以导出到电子表格程序或数据库,以便进行分析并生成报告。

跟踪日志随着某些活动(例如磁盘 I/O 或页错误)的发生而记录数据。当发生事件时,提供程序将向日志服务发送数据。有关此工具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容量计划跟踪

事件查看器

事件日志服务记录了错误或者服务成功启动等事件。可以使用事件查看器查看事件日志。还可以使用事件查看器监视系统、安全和应用程序事件日志。可以使用此信息更好地理解导致特定的性能问题的事件的顺序和类型。有关此工具的详细信息,请在 Windows 帮助中搜索“事件查看器”。

任务管理器

任务管理器显示计算机上各种网络接口的实时网络使用状况数据(包括 CPU 和内存使用情况)。可以使用任务管理器查看正在进行的任务和线程,以更改为进程指派的优先级,并监视网络和用户信息。有关此工具的详细信息,请在 Windows 帮助中搜索“任务管理器”。

网络监视器

网络监视器捕获网络流量信息并提供有关正在发送和接收的帧的详细信息。此工具可以帮助您分析复杂的网络通信模式。网络监视器可以帮助您查看 HTTP 和 FTP 请求中包括的头信息。通常您需要设计一个“捕获筛选程序”,它的功能与数据库查询类似,可挑选出正在传输的帧。也可以使用“捕获触发器”,该触发器通过启动一个操作(如启动一个可执行文件)来响应网络上的事件。Windows Server 2003 家族成员中包括了网络监视器的简化版本。Microsoft Systems Management Server 中包括了网络监视器的完全版本。有关此工具的详细信息,请在 Windows 帮助中搜索“网络监视器”。

日志管理器

在设计网站时,重要的是,要考虑未来的增长并理解 Windows Server 2003 家族内 IIS 子系统的哪些部分可能会随着负载的增加而使性能受影响。这叫做“容量计划”。有关如何使用日志管理器进行容量计划的信息,请参阅容量计划跟踪

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

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用于逼真地模拟多个浏览器同时从 Web 应用程序请求页面的情况。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可用于在各种 Internet 服务上生成可自定义的负载。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对同时可以施加压力的 URL 的数量有限制(大约 100)。因此,当测试大量站点时,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可能需要与其他工具(如 Microsoft Web 容量分析工具)一起使用。Web 应用程序压力工具在最新版本的 Windows 资源工具包附带 CD 中已经提供,也可以在 Microsoft Web Application Stress Tool 网站中可以找到它。Microsoft 网站也提供有关测试工具的信息,其中包括了方案和结果。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Performance Testing with the Web Application Stress Tool

Application Center Test

Microsoft Application Center Enterprise Edition 包括了各种高端服务器监视工具,如 Application Center Test


相关主题


© 1997-2003 Microsoft Corporation。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