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课:组织信息

第 1 课中,我们学习了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强制系统设计人员以同样的方式实现 WMI 提供程序,这是实施通用接口模型 (CIM)(一个用于表示系统的工业标准)的结果。CIM 基于通过操作每个系统所包含的信息来对该系统进行管理的思想。例如,在管理打印机时,必须知道打印机的路径,打印机的类型,打印机的内存,队列中的文件等等。任何系统都可以通过包含该类型的信息的“属性”并通过对这些属性起作用的“方法”来表示。例如,IIS 配置数据库的属性是通过将 WMI 属性与更改这些属性的方法进行匹配来表示的。

属性可以与它们的方法组合在一起以形成“元素”类。例如,IIS Internet 服务的概念是组合了万维网发布服务(WWW 服务)属性(如 ServerStateServerSize)与 WWW 服务方法(如 IIsWebServer.Stop (ADSI)IIsWebServer.Start (ADSI))的元素。

元素可以被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类”。例如,包含可写属性和方法的元素可以组合成一个类,而包含只读属性和方法的元素可以组合成另一个不同的类。

提供程序的所有类都包含在该提供程序的“名称空间”中。例如,您的计算机的名称空间称为 rootroot 名称空间包含所有其他名称空间,例如 IIS 的名称空间称为 MicrosoftIISv2

为帮助您理解信息在 WMI 中的组织,可以将名称空间假设为数据库,数据库中的表是类,记录是元素,单元格包含属性和方法(图 1)。

用于说明 WMI 的结构与数据库结构的相似性的图形。

图 1

首先,您可以假设元素中的属性和方法、类中的元素,名称空间中的类的分组都不遵循某种模式。WMI 中的分组后的逻辑更容易受继承性的控制,而不易受某种严格的模式的控制。例如,如果某个类需要从另一个类继承属性、方法或结构,它可以作为该另一个类的子类。如果元素包含只读属性和方法,那么它们不需要被包含在继承具有写入属性的方法的类中。

要理解的最后一个概念是“关联”。关联是 Active Directory 服务界面 (ADSI) 内嵌项目的解决方案。例如,如果两个元素需要共享方法或属性,或者如果一个元素包含其他元素,那么可以在两个元素之间创建关联,以使结构更有效。在图 1 中,箭头表示各个元素之间的关联。

注意 注意 此时要注意,我们仍在讨论 WMI 提供程序的结构,而没有提及它所包含的数据。换句话说,它是类、元素和属性的“架构”,而不是那些包含当前系统信息的物理实例,正像一幢房屋的示意图或蓝图并不是根据它建造的实际房屋一样。与 ADSI 不同的是,WMI 同时公开架构和数据,因此,可能会造成混淆。在第 3 课中,IIS WMI 提供程序用来更好地解释 WMI 结构并介绍实例的概念。

相关主题

© 1997-2003 Microsoft Corporation。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