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题 19: 函数和变量

函数这个概念也许承载了太多的信息量,不过别担心。只要坚持做这些练习,对照上个练习中的检查点检查一遍这次的联系,你最终会明白这些内容的。

有一个你可能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我们现在强调一下:函数里边的变量和脚本里边的变量之间是没有连接的。下面的这个练习可以让你对这一点有更多的思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def cheese_and_crackers(cheese_count, boxes_of_crackers):
    print "You have %d cheeses!" % cheese_count
    print "You have %d boxes of crackers!" % boxes_of_crackers
    print "Man that's enough for a party!"
    print "Get a blanket.\n"


print "We can just give the function numbers directly:"
cheese_and_crackers(20, 30)


print "OR, we can use variables from our script:"
amount_of_cheese = 10
amount_of_crackers = 50

cheese_and_crackers(amount_of_cheese, amount_of_crackers)


print "We can even do math inside too:"
cheese_and_crackers(10 + 20, 5 + 6)


print "And we can combine the two, variables and math:"
cheese_and_crackers(amount_of_cheese + 100, amount_of_crackers + 1000)

通过这个练习,你看到我们给我们的函数 cheese_and_crackers 很多的参数,然后在函数里把它们打印出来。我们可以在函数里用变量名,我们可以在函数里做运算,我们甚至可以将变量和运算结合起来。

从一方面来说,函数的参数和我们的生成变量时用的 = 赋值符类似。事实上,如果一个物件你可以用 = 将其命名,你通常也可以将其作为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

你应该看到的结果

你应该研究一下脚本的输出,和你想象的结果对比一下看有什么不同。

$ python ex19.py
We can just give the function numbers directly:
You have 20 cheeses!
You have 30 boxes of crackers!
Man that's enough for a party!
Get a blanket.

OR, we can use variables from our script:
You have 10 cheeses!
You have 50 boxes of crackers!
Man that's enough for a party!
Get a blanket.

We can even do math inside too:
You have 30 cheeses!
You have 11 boxes of crackers!
Man that's enough for a party!
Get a blanket.

And we can combine the two, variables and math:
You have 110 cheeses!
You have 1050 boxes of crackers!
Man that's enough for a party!
Get a blanket.
$

加分习题

  1. 倒着将脚本读完,在每一行上面添加一行注解,说明这行的作用。
  2. 从最后一行开始,倒着阅读每一行,读出所有的重要字符来。
  3. 自己编至少一个函数出来,然后用10种方法运行这个函数。

常见问题回答

怎么能有 10 种不同的方式运行一个函数呢?
信不信由你,理论上有无穷多种方法运行一个函数。在这里,试着按我在 8-12 行的方式运行,当然你可以随意创新。
有没有办法可以分析这个函数的功能以便我理解?
有很多方法,最简单的一个是在每一行代码上面添加注解,另外一个方法是大声朗读代码,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把代码打印出来,用笔画一些图示,并写一些注解说明。
怎样处理用户输入的数字,例如我想让用户输入克力架和奶酪的数量?
记住使用 int()raw_input() 的值转为整数。
第 13 和 14 行创建的变量会不会改变函数中的变量?
不会。这些变量是在函数之外的,当它们被传递到函数中以后,函数会为这些变量创建一些临时的版本,当函数运行结束后,这些临时变量就被丢弃了,一切又回到了从前。继续阅读本书,后面你会更清楚这些概念。
把全局变量(如 13、14 行)的名称和函数变量的名称取成一样的,这样做是不是不好?
是的,因为这样的话你就无法确定哪个是哪个了。有时候你可能会必须使用同一个变量名,有时候你会不小心使用了一样的变量名,不论如何,只要有可能,还是尽量避免变量名称相同吧。
第 12-19 行是不是覆写了函数 cheese_and_crackers?
没有,完全没有。这只是函数调用而已。基本上就是这里会跳转到函数的第一行,然后等函数运行完后再回到先前的位置。并没有把原函数怎么地。
函数的参数个数有限制吗?
取决于 Python 的版本和你的操作系统,不过就算有限,限值也是很大的。实际应用中,5 个参数就不少了,再多就会让人头疼了。
可以在函数中调用函数吗?
可以。后面的习题中你会用这一技巧写一个游戏。

Project Versions

Table Of Contents

Previous topic

习题 18: 命名、变量、代码、函数

Next topic

习题 20: 函数和文件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