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课:使用常用工具集来管理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是一个由许多较小的系统构成的操作系统,这些较小的系统提供网络访问、数据存储和其他功能。操作系统通常包括诸如打印机之类的设备,诸如文件之类的资源,诸如 IIS Web 服务器之类的服务,以及很多应用程序。有一些图形用户界面 (GUI) 用来管理和配置所有这些系统,如计算机管理控制台、控制面板、Windows 资源管理器、IIS 管理器等等。然而,如果管理员需要频繁地对系统进行管理或访问多台计算机上的大量数据,那么使用每个 GUI 就会非常耗时。在这些情况下,使用可按编程方式管理单个或多个系统的命令行脚本速度更快。

起初,系统的设计人员开发了各自的编程接口,用于管理他们自己的系统。因此,管理员需要了解每个系统的不同接口。

然后,开发了 Active Directory 服务界面 (ADSI) 以便为所有系统的设计人员提供一种方法,用于对他们的系统进行编程访问。委托设计人员设计其 ADSI 接口,并使这些接口彼此类似。由于 ADSI 在实现中并没有执行相似性,因此这些接口不是以统一的方式设计的。管理员仍感觉他们是在学习每个系统的不同的接口。他们还发现使用 ADSI 只从一台远程计算机管理许多计算机是很困难的事情。

现在,系统的设计人员可以开发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提供程序,以帮助管理员以编程方式管理他们的系统。通过其面向对象的设计,WMI 在实现中执行了相似性。因此,一个系统的 WMI 提供程序与另一个系统的 WMI 提供程序具有相似的外观。从单个的远程计算机管理多台计算机变得更加方便了,因为 WMI 使用了分布式 COM (DCOM)。通过 Internet 在多台或单台计算机上对多个或单个系统进行本地或远程管理的概念叫做基于 Web 的企业管理 (WBEM)。WMI 对于 WBEM 来说就好比工具对于建筑房屋。

注意 注意 熟悉为系统编写 WMI 提供程序和使用 WMI 提供程序管理系统的区别是很重要的。有关这两个过程的信息在 WMI SDK 中提供。还要注意,Windows 系统中的每个系统都有 WMI 提供程序。本教程专门讲述了使用 IIS WMI 提供程序来管理 IIS Web 服务器。然而,要完成本教程,需要具备 WMI 的一些常识。

相关主题

© 1997-2003 Microsoft Corporation。保留所有权利